凛虹

椅子与物件

一张杂乱的椅子,曾被欢喜着使用过,现今已是半废弃的状态。说是废弃,到不如说它丧失了原有的功能,本是承载人的躯体,现在只满载着主人的各种期望随手拿到的物件,几件衣服,一件粉的衬衣,皱巴巴的被塞在最底下,一件灰的卫衣半挂在椅子侧面,几把晾衣架怪诞着,一只跟着一只,亦如人的手臂似的半挺着。黑色的书包侧卧在椅子中央,用一条带子撑在半损坏的纸盒上,纸盒里原本装着一面崭新的电脑屏幕,现在已被破损的那一个取代了。似乎在书包的和椅背搭成的角落里,还塞着一袋未开封的袜子,白色的袜子,若隐若现着黑色或墨绿的条纹。有时候,还有一只溺死的野狗似的蓝色马甲卷缩在书包上,白色的拉链如同暴晒过的海兽的肠子,了无生气地瘫着。

这件地马甲时隐时现,或许隐喻着天气地冷暖无常,冷峻时便要急迫着把马甲裹在身上,温暖时,马甲便如一件无趣之物,随手扔到旁边,不论其形态,任其坍塌,松垮,最后连熨斗都没法拯救它的褶皱。忽然觉得这里少了些什么,塌下去一块,杂乱的事物失去其秩序感,变得不平衡了,缺失的那一块,让整个椅子变得更为怪诞,仿佛一顶由枯枝或者骨头随意拼接而成的冠冕。

缺少了什么呢,瞧着那渐渐失去形态的方形凹陷,方才想起这里曾放置着一盒马克笔。我把它放回原位,它虽然回归了秩序,却使另一种平衡坍塌了。不过坍塌过后,终究会回归常态,视觉上的平常,习惯这种不平衡的常态。

 


评论